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做客东方讲坛 探讨国际视野中的教育领导研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814

108600——800,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做客东方讲坛,为师大学子做了《国际视野与教育领导》的专题讲座,探讨国际视野中的教育领导研究,本次讲坛由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教授主持,前校长杨德广教授、工会副主席骆红山教授和财务处长储贵忠也出席讲座,本次讲坛吸引了校内外的学生和老师,整个会场内座无虚席。

整个讲座从三方面展开:一、国际视野中的教育发展; 二、国际视野中的教育领导;三、教育领导者的培养与发展。首先,张主任简明而清晰阐述了当下国际教育发展的概况,并从全纳教育、均衡教育、建立强调“公平而卓越”的基础教育的质量观、培养学生创新力和提高国际化程度这五个方面诠释了全球教育发展主题:公平与卓越。随后,张主任介绍了当下教育领导者所面临的五大挑战。同时也指出了国际社会对此已达成了的新共识:教育领导者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而多样的挑战,教育领导者需要在“多样”、“多变”和“不确定”中进行选择,唯有不断学习、研究、写作和创新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最后,张主任介绍了国际社会对教育领导者的培养和成长这一问题所达成的一些共识,并从专业教育领导者培养和成长的推动力,对教育领导者的专业期望,教育领导者的专业价值,专业教育的专业能力,教育领导者的个人素养、优秀教师领导者的共性特质等方面为我们介绍了教育领导者的培养和成长。

此次讲座站在国际的高度,介绍了国际视野中教育领导,这种国际的视野对于我们当下教育领导者的培养和成长来说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正如温家宝总理说的“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卫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