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功臣仇忠海畅谈“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学校教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645

1015晚,“东方讲坛之教育领导系列”邀请上海市七宝中学校长、上海教育功臣仇忠海校长为我校师生作《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学校教育》的专题讲座,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出席并主持本次论坛。

仇忠海校长一走入会场,就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他首先结合自己二十几年的校长经验,就一名好校长所需必备条件,成为一名好校长的八条成功之法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仇校长还联系七宝中学的办学实践,为我们讲述了如何通过三个建设(人际环境建设,学术研究环境建设,校园文化环境建设)重振七宝中学,并在寻求发展中提出了“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办学理念。

随后,仇校长阐释了“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三层内涵:第一层涵义:“全面发展”是学校教育基础,也是党的教育方针。第二层涵义:“人文见长”是七宝中学的特色,我们培养的学生应具有较好的人文精神和较高的文化品位,这是我们的追求。第三层涵义,就是“人文见长”作为一种校长的办学特色,它一定会形成一种管理风格。最后,仇忠海校长指出办学理念的实现要落实到具体的目标实现,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课程。

本次“东方讲坛”在同学们热烈的提问和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