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做客东方讲坛 畅谈“学校个性与教育领导”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483

1022日晚,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做客《东方讲坛》。唐盛昌校长结合上海中学的个性发展,围绕“学校个性和教育领导”这一主题展开此次讲座。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主持会议。

 

唐盛昌校长分析了学校个性发展的描述性含义与主要外延。他指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学校个性彰显的奠基。学校的个性发展一旦形成了规模效应,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就有了牢固的基石,就能推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创新性发展,进而推进社会的进步和创新型国家的建立。

 

唐盛昌校长指出教育领导的各个方面与学校各构成要素的个性显现是在办学思想、办学目标贯穿下的完整、系统的融合。此次讲座中,唐盛昌校长主要从五大方面展开分析:办学思想的个性与教育领导、学校德育的个性与教育领导、课程教学的个性与教育领导、学校运作的个性与教育领导、学校文化的个性与教育领导。

 

此外,唐盛昌校长指出教育领导要推进学校整体个性的形成,必须要处理好个性与特色的关系。在变革的时代,教育领导要全面了解国内外所发生的巨大变革,以及这种变革对学校教育提出的挑战与要求,形成学校个性的战略、策略与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