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文化学者刘湘晨带领我们走近阿訇文化下的教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290

115日晚,上海师范大学校友、新疆电视台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理事、新疆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刘湘晨坐客东方讲坛,为我们介绍了边远地区阿訇文化下的基础教育状况,让我们感受了繁华都市之外的另一番教育景象。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出席并主持讲座。

 

刘湘晨首先结合一系列的图片为我们介绍了新疆独特的地理和人文风景,以及这种几万年来都没有变化的生存环境对人们的文化、行为方式和教育的影响。刘湘晨指出,这些影响表现在人际关系、婚姻、对食物的珍惜等等,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对人的精神世界的影响。

 

混杂着佛家思想和原始崇拜的阿訇文化成为了那里人们的精神支撑,这种“教育”基础差,但由于建立在人的信仰基础上,成为了那里文化与人的之间的主要桥梁。相比之下,那里的教育,却不具备严格意义上学校的概念,教育面临着教学环境差,师资差等一系列问题。由于没有阿訇那样的信仰基础,教师的生活没有保障;由于我们教育的知识与阿訇知识的不同,在被接受程度上也比较差。

 

刘湘晨指出,虽然我们面临着一大堆的问题,我们在解决时必须要考虑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和人格发展。问题多不要紧,只要我们的教师能够本着奉献的精神坚持下去,那里的教育就一定会有春天。(卫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