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民生做客东方讲坛诠释“教学领导与课堂教学改革”的关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341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民生做客东方讲坛诠释教学领导与课堂教学改革的关系

 

作者:lixia
 

 

123日晚,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民生做客东方讲坛,以“教学领导与课堂教学改革”为主线对话师大学子,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出席并主持会议。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教育发展大致可划分为三个阶段:拨乱反正阶段、穷国办大教育阶段、大国办强教育阶段。这三个阶段是中国教育发展中面临的新机遇,而大国办强教育阶段这个机遇,要求着我们进一步推动基础教育尽快转移到注重内涵、提高质量上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基础教育快速发展。2020年中国要成为创新型国家既要靠科教兴国,更要靠人才强国,人力资源强国能够支撑创新型国家的建立。

此外,张民生教授指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在于改革培养模式,而改革培养模式的核心是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作为动词)教学己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工作重点。素质教育要求教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从而达到学生学会学习的目标。学生要在创新教学下喜欢学习而不是被迫学习,即而转为终身兴趣和终生学习。教师的成长是在改革的行动中实现的,同时没有教师的成长,改革也是不会成功的。改革需要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更要有智慧行动。

张教授材料丰富的讲座、激情澎湃的言辞、良好的师生互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使我们对教学领导与课堂教学改革有了新的认知。

                              (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