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局局长蒋志明做客东方讲坛纵论基础教育面面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493

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局局长蒋志明做客东方讲坛纵论基础教育面面观

 

作者:admin
 

200917日晚,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局局长蒋志明做客东方讲坛以基础教育为话题对话师大学子,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出席并主持会议。

 

蒋局长从基础教育的范围、基础教育的管理、基础教育的课程以及基础教育面临的问题四方面展开论述,他一再强调越是基础的东西越是综合越是难,像学前教育就应解决学生的语言表达和生活习惯等问题,小学教育应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生活兴趣,初中教育应注重知识的认知及个性的特点,高中教育应提倡自主学习和综合学习。基础教育的管理涉及方方面面但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学生身上。此外,二期课改必须具有继承和创新精神,而且这个创新是由小及大的,稳步进行的,具有一定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开拓性。

 

此外,他还指出了基础教育中教师应具备的四要素:学科知识、人文和社会科学、现代化信息技术、沟通能力。而对于学生的发展,蒋局长认为学生的成长规律是教育规律的基础,教育规律必须服从学生的成长规律。另外,家长和社会在基础教育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最后,蒋局长提出了城乡教育要实现均衡发展,在硬件基本一体化的前提下应缩小师资队伍的差距。蒋局长也提到了委托管理,这个关键词也贯穿着整个讲座,蒋局长受着人民的委托,他四年局长的业绩形成了第二个委托即上海市某个重点课题,这个委托如何推进上海的教育乃至全国教育的发展这就要委托给我们广大的莘莘学子们,对于这个委托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不能辜负蒋局长的殷切希望。(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