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轩论“校长课程领导力和教师课程执行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23浏览次数:569

6月17日晚,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轩应邀来我校,为教育学院学子作题为“校长课程领导力和教师课程执行力”的讲座。
 
 
王主任先简要地分析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中学生基本功扎实但后劲不足的定位,并进而解读了素质教育所面临的种种矛盾。
 
其次,他根据自己近年来对上海各名校长的研究,从职业和专业两个维度对校长的课程领导力作了一番考量,他认为校长必须有自己的哲学思想,有广泛的兴趣爱好,有长期的管理实践,注重研究教师,富有人格魅力,而且本身在三尺讲台是个强者。他认为,教师的课程执行力中最核心的就是对学生的研究。每个教师必须注重培养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思考的能力、有效交流的能力、个人生存的能力、使学生理解人类的环境,帮助学生知晓人类、掌握历史知识,掌握人类和社会进化发展的知识。
 
接着,王主任简要论述了三维目标之间的相互关系、两纲教育和各学科之间的整合、学科德育和学科教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另外,他还谈到了于漪、叶澜和曹玉章三位恩师对他人生发展的巨大影响,言语间充满了感激之情,教育事业就是这样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身上星火传承。
 
最后,王主任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与在座师生共勉,会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该讲座为东方讲坛教育领导系列讲座之一,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出席并主持了本场讲座。(杜勇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