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局长李学红畅谈“教育区域发展与教育领导”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23浏览次数:963

6月10日晚6点,东方讲坛之教育领导系列讲座迎来了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局长李学红,他结合自身多年的教育领导工作经验,给教育学院研究生做了题为“政府行政与教育领导”的精彩讲演。
李局长认为,作为地区教育的主管,首先要立足于所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实际,心系百姓。其二必须要确立一个引领发展的理念,普陀区根据自己的区情,提出了“以创新的精神去实现卓越发展,让优质的教育惠及普陀百姓”的理念。第三,对教育要树立一个明确的发展目标,既能承接上海教育发展的整体要求,又要体现区域教育发展的独特定位,普陀区在教育现代化的整体目标下,确立了“把教育大区变为教育强区”的发展目标。第四,要有战略的思考,普陀区提出了“圈-链-点”的长期战略规划。第五,要有发展的策略,普陀区提出“锻造品牌,做强一块;依托优势,提升一块;抓住机遇,发展一块”,并确立了“做强西北部、优化中部、提升南部、完善东部”的发展策略。第六,要始终抓住发展的重点问题,比如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素质教育的有效推进、干部教师队伍的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和现代学校文化建设等一直是普陀区教育发展进程中牢牢抓住的大问题。第七,教育领导者一定要善于破解难题。最后,教育领导者一定要不断加强学习,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在李局长及其领导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普陀区的教育在近年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也印证了他上述领导理念的前瞻性。
最后,李局长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简洁精辟的回答,博得了阵阵掌声。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出席并主持了本场讲座。(杜勇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