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澜教授做客东方讲坛诠释教育本义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23浏览次数:577

6月3日6点,新基础教育改革的领导者、华东师范大学叶澜教授做客东方讲坛,给师大学子作了题为“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对‘教育是什么’的再思考”的精彩报告,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坛。
 
叶澜教授在分析了当下教育存在的问题后,围绕着两个问题展开本次讲座:第一,为什么要提出“教育是什么”这个教育中最基本的问题。第二,得出“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这个命题的渊源何在。叶澜教授对于这两个问题的回答是建立在如下基础上,即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富有独特的大智慧与生命力的,并且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理念的教育更能够促进教育的发展、促进学生的发展。
 
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为什么会促进教育的发展,叶澜教授分了三个层次进行分析。第一,各个学科各个领域的知识都以文化的形式进入教育。第二,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与传统教育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教育思想。第三,中国的教育必然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中国传统文化视野下的中国教育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叶澜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尤其是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独到见解让在场听众赞叹不已。不是爆出热烈的掌声。最后,在陈院长精彩并且极富感染力的总结中讲座圆满结束。(崔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