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教育局局长王懋功介绍“区域教育现代化的新局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23浏览次数:1047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徐汇区教育局局长王懋功作客东方讲坛,为所有在座研究生、博士生做了题为“区域教育现代化的新局面——徐汇教育的案例分析”的报告。
王局长报告从四个方面来阐述区域教育现代化的问题。第一发展背景;第二发展目标;第三面临挑战;第四对策措施。他用案例解来答区域规划和教育领导的命题。首先,他说新阶段2008年8月,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启动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周济部长发表讲话,明确我国已经实现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明确我国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是又一次新的历史性转变。其次,新局面是2008年12月22日,刘延东国务委员在教育部2009年度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开创了教育的新局面。
徐汇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是认同素质教育理念,习惯应试教育模式,在德智体全面发展上存在患得患失的思想,在推进素质教育时受到严峻的挑战。徐汇区教育发展的对策措施是工作方法要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寻找工作突破口。并且以科学发展观确立新的发展目标,发展要有新方向,养成科学工作链。注重理念-目标-思路-抓手-措施-检验-反思工作链的衔接,发展要有新方法攀登发展制高点。按阶段落实措施、聚焦重点、突破瓶颈,发展要有新亮点。
最后,陈院长做了精辟的总结,大家对王局长精彩的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