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八尾坂修教授作客东方讲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23浏览次数:702

5月6日18点,东方讲坛迎来了第一位外国学者——八尾坂修教授。八尾坂修教授是日本九州国立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日本中央教育审议会专门委员和日本文部省视学委员。八尾坂修教授是应陈永明院长之邀,特地前来为上海师大的研究生、博士生们做这次题为《日本的教育行政与校长的职责》的讲座。陈院长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坛还进行了现场翻译
 
本次讲座围绕两个问题展开,一个是如何提高学力,另一个是校长应具有的领导能力。八尾坂修教授首先结合日本情况介绍了围绕提高学生学力而进行的初等中等教育行政改革,指出提高学生学力要从优化教师队伍、加强学校评价、家校合作等方面入手。并特别介绍了日本今年四月份全面实施的教师执照更新制度。然后就学校领导与管理的方法和策略,尤其是校长的领导方法和策略,八尾坂修教授结合中日学校的实例进行了详细分析。八尾坂修教授强调,校长领导能力主要体现在对学校理念的贯彻,尤其是对全体教师的凝聚力的增强。
 
八尾坂修教授认真的态度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最后八尾坂修教授对两位研究生和博士生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并在大家一次次热烈地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崔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