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文芳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3-20浏览次数:10104

   

钟文芳

  

出生年月

1968.3

职务职称

系副主任、副教授

所属单位

小学教育研究所,初等教育系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64323907*2904      zhongwfxjssd@126.com电子邮箱:

个人简介


    1995
年参加工作,2004年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曾在上海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小学教育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等单位工作。现就职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小学教育研究所。

研究方向是初等教育的国际比较研究、教育史和课程与教学研究。注重小学课程改革和教学的国际比较研究。主要参与上海中小学探究型(研究型)课程的改革实践和研究。在上海多所小学中开展教育实践研究和指导工作。

担任比较教育学、教育史两个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也承担了小学教育学教育硕士的指导工作。

为比较教育学和教育史等专业的研究生开设《外国教育史专题研究》、《国别教育史》、《初等教育史专题研究》、《小学课程改革与实践研究》等课程。

为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开设《初等教育学》、《初等教育课程与教学论》《比较初等教育》、《教育研究方法》等课程。

曾获得上海师范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参与的科研成果曾获上海市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三等奖等。曾获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届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曾荣获上海市宝钢教师奖。

出版专著《西方近代初等教育史》,参与撰写《素质教育政策支持系统研究·外国素质教育政策研究》、参与编写《比较初等教育》、《外国教育思想史》、《小学教育案例及其写作》、《西方教育问题史》等教育部推荐教材。

1992年以来,发表论文五十多篇。曾在《文汇报》教育家专版发表《“教育疾病”缘于“儿童缺失”》等多篇评论文章。

承担和完成教委人文项目《迈向现代的初等教育--20世纪中的世界初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