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知凡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3-08浏览次数:4611

   
胡知凡
 
出生年月
1952.10
职务职称
教授
所属单位
教育学院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64324867        电子邮箱:huzhifan2005@yahoo.com.cn
个人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上海市宗教学会会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曾在上海第四师范学校、上海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从事美术教学。1997年起在上海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育学院从事美术、美术教育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讲课程有美术基础、中外美术作品欣赏、儿童美术课程与教学论、中外美术教育比较研究等。
主要著作(含合作)有《美术教育展望》《艺术课程与教学论》《教师艺术素养导论》《艺术欣赏与技能学习》《改写美术史:20世纪影响中国美术史的重大发现》《形神俱妙:道教造像艺术探索》《瑰奇清雅:道教对中国绘画的影响》等。出版译著《艺术与自然中的抽象》。主持编写全国中小学美术教科书18册。在国内外发表论文80余篇。
参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的研制和修订。参与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中小学美术学科课程标准》修订。
曾荣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授予的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奖三等奖等。
主要研究领域:儿童美术教育、美术课程与教学、中外美术教育比较等。此外,还从事中国美术史,尤其是道教美术史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