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明

发布者:陆曙毅发布时间:2012-03-08浏览次数:14490

姓  名:陈永明

出生年月:1953.4

职务职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为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科群首席专家、“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主任、上海市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曾经担任上海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学院院长、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兼欧美同学会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名誉会长、“中国在日学人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

  在日本留学与进修15年,获得日本“外务大臣奖”和“优秀论文奖”,以全优成绩完成硕士课程和博士课程,1991年在国立筑波大学取得“教育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得到日本文部大臣资助出版专著(日文版),被评为“研究比较教育、教师教育、现代中国教育的第一流研究书”,“将成为促进两国研究交流贵重的跳跃台”。在日期间,成立“中国在日学人教育研究会”(担任会长),组织一百多名留学人员为国家有关方面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受到李岚清副总理和朱开轩主任等的好评,也受到***总书记和江泽民总书记的接见,荣获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回国留学人员先进个人”的称号。学成回国以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和省部级研究课题13项,负责我国“十一五规划”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调研以及参与教育部“2020年教育发展纲要”(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专家组成员)的研讨工作,帮助教育部积极筹划、精心设计并倾力参与“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究”,承担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工作,该“研究报告达到了国内的前沿水平”而受到高度评价。主编出版的5本MPA教材是我国MPA“教育行政管理”专业的首套研究生教材,总主编出版的25本“教育经济与管理”丛书是我国在这一学科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研究成果;担任总主编的“新视野教师教育丛书”(30本,北京大学出版社)成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十二五’时期(2011—2020年)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的国家重点出版丛书;主持上海市教委精品课程以及教育部“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邀请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日本筑波大学校长江崎玲於奈先生来上海讲演;为华东师范大学创设“教育经济与管理”博士点、MPA试点单位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取得“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学”“心理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作出奠基性贡献。


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上海师范大学东部教苑楼803室(邮编:200234)

电话及手机:13044651616,64322852(0)  

电子邮箱:ymchen@dem.ecnu.edu.cncym53@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