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念阳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3-08浏览次数:23692

 


    吴念阳,1963出生。博士生导师,教授。
 
    联系方式:021-64323907转1204      nianyang@shnu.edu.cn
 
    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为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心理系本科、硕士毕业,上海师范大学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毕业。主要从事儿童心理语言学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兼任上海市心理学会测量分会副主任、上海市华文教育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国务院侨办海外华文教育讲师团成员,曾赴新西兰、美国、英国、意大利、奥地利、毛里求斯培训海外华文教师。2011年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指导的大学生课题“为小候鸟插上隐形的翅膀-流动儿童关爱对策研究实践”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上海赛区二等奖,教育部2011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主持的科研项目有: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农民工随迁子女学习困难帮助对策及“大带小”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教委科研创新人文社科类重点项目《空间隐喻的心理语言学研究》、上海市侨办华文教育研究中心决策咨询课题《海外华裔青少年华文学习兴趣调查研究》等。

    发表的著作和论文有:《隐喻的心理学研究》,百家出版社,2009年;《空间意象图式在时空隐喻理解中的作用》,《心理科学》,2010年第2期;《褒贬义形容词的垂直方位表征》,《心理科学》,2009年第3期;《意象图式向抽象概念映射的心理现实性研究》,《心理科学》,2008年第3期;《空间图式加工促进方向性时间表述的理解》,《心理科学》,2007年第4期;《以道德为本体的概念隐喻》,《上海师范大学学报》, 2006年第3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