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念金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21153


丁念金简介



丁念金:男,1964年生,湖南省隆回县人,先后获教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学科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课程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已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独立发表150余篇),出版个人独立专著5部,主编及合作著作多部,获上海市第八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上海市第十一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主持上海市精品课程“教学基础理论”。主攻课程与教学的研究,兼及教育哲学、教育评价学、教师教育学、学习学的研究。2011年开始在中小学发起并主持基于优质学习的新教学体系的实践研究,这种新教学体系,能够减轻教师和学生的负担,同时显著地提升教学质量;近年来,开始致力于探索新型学校(第三代学校)的创建,并开始扩展到探索包括第三代学校的第四代教育(由于第一代教育即原始社会的教育几乎没有学校,因此学校的代比整个教育的代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