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宝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3-06浏览次数:13371

   
蔡宝来
 
出生年月
19659月
职务职称
教 授
所属单位
初等教育系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 64324581                  电子邮箱:caibaolai@shnu.edu.cn

工作经历:
       
1987年6月-2007年8月,在西北师大工作。
1998 年获教育学博士学位,同年,被破格评聘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2 年被破格评聘为教授,2003 年被聘为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系主任、教育学院副院长等职。2007年8月至今在上海师范大学工作,现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导师。

社会兼职:
       
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全国课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主讲课程:
       
1.博士生课程:《社会科学方法论专题》;《当代教学论研究的热点与前沿》;
        2.硕士生课程:《课堂教学研究专题》;《教学研究方法论专题》;《比较教育方
                                     法论专题》;
         3.本科生课程:《现代教育研究方法》;《校本课程的开发与设计》。

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
        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初等教育、教师教育、比较教育等方向的研究。近年来,在《教育研究》发表论文9篇,在《课程、教材、教法》、《比较教育研究》等全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两部,主编教材1部,参编著作20余部。主持完成的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获中宣部1996年度“五个一”工程优秀论文奖;1998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2001年进入“省555人才工程”资助计划人才库。主持完成的课题曾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两次、“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三次、三等奖二次。先后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三项。主持并完成中国-欧盟-甘肃基础教育项目、教育部高教司项目、教育部师范司项目、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555人才工程”等项目多项,现正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重点课题、上海师范大学“学科内涵建设”创新团队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