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民选教授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选送”顺利通过开题论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3-30浏览次数:871

    2015327日,张民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选送”开题论证会如期召开。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领导列席参加。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教授、原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江彦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黄志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赵中建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晓敏教授组成专家组,听取了课题主持人张民选教授的报告,并对课题开题工作进行了评议。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陈恒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课题组相关成员也到场旁听了论证会。
会上,张民选教授面向评议专家介绍了项目的基本信息、研究基础、课题设计、研究计划等,并指出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多年来长期关注国际组织教育问题,已经出版了《国际组织与教育发展》、《世界银行与教育发展》等著作,发表了多篇有关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选送的论文,并有决策专报得到中央领导批示。也正因为有了长期扎实的研究基础,课题因其选题科学、基础扎实、方案合理、团队强大,获批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本课题将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结合上海师范大学自身力量,四校联合,下设六个子课题,历时三年完成。
各位专家在听取了张民选教授的开题汇报后,对本课题的现实意义做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以下若干建议:要开展跨学科研究,吸纳研究国际组织的相关专家;要开展应用研究,及时总结研究成果;要开展动态研究,对新型国际组织所需要人才的素质要求进行研究;要加强国际组织人才能力的内涵界定和研究;要对国际组织实习人才的选送进行研究等。
     经过论证,专家组一致同意本课题如期开题。
 
                           (供稿: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宋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