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儒家的诚信与处世之道”专题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3-25浏览次数:740

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大学教育引导我院学子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习提升自身人文素养和道德修养,3月23日晚,我院邀请到北京汇贤雅国学创始人苏兴老师为同学们做题为“儒家的诚信与处世之道”专题讲座。我院 11、12、13级本科生、部分研究生和奉贤校区全体辅导员共120余人聆听讲座。
苏兴老师结合《大学》、《中庸》等国学经典,向同学们详细阐释了儒家文化中诚信的内涵与为人处世之道。苏老师首先指出处世之道只二字便可概括,即为“诚信”。其中,“诚”是对自身即“内圣”,而“信”则是相对于他人即“外王”。何谓诚?苏老师讲到与人相处应该真诚待人,只有诚于中才能形于外。诚是生命的本然,无论细节大事,处处以诚相待,不违背自己的本心,就能为人所接纳,被人尊敬。何谓信?苏老师将“信”细分为三个方面——“人言曰信”、“信实对物”和“包容人我”。他强调人首先自信才能让他人信任,不夸大自己的能力踏实尽好自己的本分,善于包容他人,能做到“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才能得信于人。讲座最后,苏兴老师与在座师生进行交流互动,进一步帮助同学解答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苏兴老师讲学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有传统文化学习的深度与内涵,又能结合当下启发同学们将所学运用到自己平日生活中,让在座师生深刻明白了诚信归根究底是“无愧于己,无愧于人。”
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收获的不仅是为人诚信的处世之道,同时也学会时时自省,学会感受他人的感受。学贵力行,学贵以恒,虔诚受益的教院学子会将诚信之道落实到学习实践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社会增添一份正能量。
                                                        (黄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