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2-16浏览次数:1014

1216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以《英国教师眼中的中国数学教育秘密》为题,发表了我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张民选院长撰写的文章,报道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的初期成果。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是按照上海市教委与英国教育部关于《中英双方关于数学教师交流的谅解备忘录》,由上海师范大学代表上海市教委负责运作的高端教育交流项目,属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内容,由张民选教授任项目负责人。该项目完全由英方提供经费,是我国第一个由发达国家资助、与发达国家之间的中小学教师互派项目,目前已完成73名英国教师来沪、29名上海教师赴英的交流。
报道总结了英国教师在项目工作坊期间的讨论情况,发现英国教师的收获主要在六方面:第一,“相信”与“期望”——中国教师普遍认为,数学是中小学生应该学习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基础知识,每个孩子都应该、也都有能力学好基础数学。第二,“上海教师专业性强”——大部分上海数学教师都受过专门的学科教育,以教数学课为主,每周实际上课时间少于英国教师。第三,重视“在职进修”、强调“集体分享”——英国教师非常羡慕上海教师的在职进修机会,还有职业发展台阶,教研组和备课组活动能够实质性地为教师课堂教学提供支持。第四,中国传统数学教学方法和信念有价值。第五,“小步前进”与“多变式”——上海数学教师强调突出重点,又分小步教学,数学练习的“变式”让学生从多侧面和多形式的变化中真正掌握知识的内涵。第六,“政治优势”——中国的教育体制下能够稳步推进改革,避免英国教育改革风向多变的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