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关系,成长自我——记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万行军副主任医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2-15浏览次数:889

12月12日下午,在徐汇校区四教B座101报告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门诊部副主任万行军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家谱图叙说关系界限”的心理治疗领域的学术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主要有心理系本科生、硕博研究生以及部分青年教师。讲座由心理系主任李丹教授主持。
家庭是心灵的港湾,也是复杂的迷宫。首先,万医生用简单易懂的家谱图勾勒出清晰的个人家族关系网络,家族成员间的互动模式,以及影响家庭关系和家庭功能的各方面因素。然后,万医生借助听众志愿者提供的案例,通过引导当事人叙说其家庭内在的结构,并觉察自己与家族成员间模糊的、未分化的关系界限,从而发现心理或行为问题的家庭根源。最后,鼓励当事人从纠缠的关系中分化出来,实现自我成长。
万医生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呈现了这种家庭治疗方法的基本操作过程。在回答学生们的提问中,万医生还强调心理治疗师自身需要不断地学习与成长,心理治疗过程应注意伦理道德规范,要与当事人有清晰的关系界限。
对听讲者而言,此次近3个小时的家庭治疗讲座犹如一顿丰盛的晚宴,不仅初步掌握家谱图的入门技术,还帮助自己厘清关系界限,实现心灵成长。
 
(心理系 张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