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国培计划”示范引领、雪中送炭、促进改革的作用落到实处——我校王荣生教授等向教师工作坊研修指导专家传授经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2-10浏览次数:1047

2014128下午3于四教远程视频会议室,应中国教师研修网的邀请,2014年“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小学语文学科首席专家王荣生教授和李海林教授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为其他工作坊研修项目的100多名专家传授教师工作坊网络研修专家指导经验。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指导专家高晶老师和“国培计划”项目办主任夏天老师与会并参与了工作坊研修实施管理的交流讨论。
王荣生教授从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网络培训“设计师”的角色出发,在“集中培训”与“网络研修”两方面向与会的教师工作坊网络研修指导专家介绍经验。王荣生教授表示集中培训要为网络研修打下基础,使学员明确任务、熟悉网络研修平台并在专家的引领下预演网络研修过程;对于网络研修,王荣生教授强调专家团队的配备,建议组建由一般专家和首席专家构成的专家梯队,从一般专家参与线上互动、提供意见、推送资源和首席专家调控研修阶段推进、提供资源两个层面开展网络指导。
李海林教授则从如何做好网络“培训师”的角度向与会专家传授经验。李海林教授表示:要做好网络培训,优秀的专家一定要转型成优秀的“培训师”,在网络环境中将自己的经验显性化,给予学员“结构化”的指导,给予学员适时、适当的“干预”以及要向学员提供有效的、能切实解决问题的“干货”。
在经验介绍之后,与会的专家们就工作坊研修实施管理中如“如何吸引学员参与工作坊研修活动”、“如何更好地组建学科专家团队”等问题向我校专家提问并展开讨论。
此次的经验分享会,既是我校的“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组织实施及专家线上指导成果的展示,也是我校专家对其他教师工作坊研修指导专家的无私指导,更是我校秉承“国培计划”示范引领、雪中送炭、促进改革宗旨的鲜明例证。
上海师范大学“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
201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