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李晓文教授为教育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1-05浏览次数:817

2014年10月31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晓文教授为教育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文化生态情境中的发展心理研究》。
首先,李晓文教授从发展心理学的视角分析了应当如何做研究。她强调作为学生应当具有探索精神,勇于评判和创新才能做出有价值的研究,在探索未知的领域时,不能只是为了证实假设而进行研究,而需仔细分析某些未能预知的结果;在研究中,除了考虑证实之外,还要考虑证伪,这样才能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做好铺垫。
接着,李晓文教授指出研究者应该从理论学说着手深入了解该领域的研究成果,阅读文献资料时要做到泛读和精读有机结合,在阅读文献的基础上进行的研究设计还应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改进和创新。最后,李教授结合大量实证例子,介绍了如何在文化生态情境中开展发展心理的质性研究,她侧重讲解对观察和访谈结果的内容分析、主题分析和叙事分析,使听众更加准确客观的了解了质性研究的真谛。
李晓文教授的演讲生动且易懂,她鼓励在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要敢于创新,不要害怕失败,只要抱着认真的态度进行研究,就必然会有结果。讲座最后,李教授还就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与师生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大家感觉收益匪浅。
 
                                       (心理系 陈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