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小学教育实习汇报课展示活动在高安路一小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1-03浏览次数:868

20141024日下午,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在高安路第一小学举行了2011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教育实习汇报课展示活动,并同时开展了全系教师的教研活动。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吴亮副处长、彭锦辉老师、教育学院吴念阳副院长、辅导员胡斌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初等教育系中文、数学、科学、英语、教育心理等各教研室的教师们都参加了本次活动。
实习汇报课展示和教研活动由初等教育系副系主任钟文芳老师主持,她首先简要介绍了小教专业的教育实习活动的开展状况,作为小学教育专业教育实践基地的高安路一小的腾平校长在发言中指出,这几年上师大来的实习学生一年比一年好,感谢上师大的信任将高安路一小作为教育实习基地,希望上师大以后能继续输送优秀的实习生!教务处吴亮副处长和教育学院吴念阳副院长都指出,师范生“一年比一年好”,基地学校起了很大作用,感谢基地学校指导老师对师范生的指导和培养!为了学生的成长,希望以后双方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在教研活动中。老师们聆听了2011级小教专业学生的两节实习汇报课,分别为理科班骆晨同学展示的五年级科学课《骨骼和肌肉》,文科班张文青同学展示的四年级语文课《观潮》。两位同学均表现出较高的教师基本素质,赢得了听课老师们的赞许。
在实习汇报课的评课讨论中,骆晨和张文青的两位指导老师在介绍两节课的教学设计的同时,肯定了两位实习老师的基本功,也指出了一些可以继续改进的地方,但总体来说,她们认为这是两堂成功的汇报课,实习课的教学达到这样的效果已实属不易。于龙老师就“如何感受作者的感受”等问题与指导教师和实习生展开讨论;钟文芳老师则强调了如何更加完整地描述教学目标;陈慧老师高度赞赏骆晨同学对教具的改进,教学效果相当好;叶勤老师对实习生提出期望,永远不要拘泥于教材,要具备自我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作为未来的小学老师,需要更有激情!
最后,吴念阳副院长和大家交流了她上阅读课的体会,强调了给每个学生机会,要在学生的体验和作者的体验之间形成连续的过程。会后,两位实习生表示此次开课虽然辛苦,压力很大,但收获颇丰。(初等教育系小学教师教育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