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4级新生国学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29浏览次数:765

 为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大学教育,引导我院学生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习提升自身人文素养和道德修养,2014年10月25至26日,我院2014级新生国学培训在奉贤校区大剧院顺利举办。我院14级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代表、辅导员共400余人参加学习,本次培训由北京汇贤雅国学创始人苏兴老师担任主讲。
 两天的培训中苏老师首先详细阐述了国学的内涵以及学习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国学是“中国之学,中华之学”,大学生学习国学能够达成积累知识、提升文化、提高境界、成就事业的作用。他强调学贵重始、学贵力行,希望同学们抉择正确的人生方向,利用大学宝贵的时间,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内在正能量,觉悟内在、提升自我。之后,苏老师着重讲授了《大学》中的开篇部分,他告诉同学们人生中懂得明确爱好和人生方向的的重要性,要学会“知止”。在接下来的课程中,苏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详细诠释了《弟子规》的深刻内涵和现代意义,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传统文化中蕴藏着思想的大智,科学的大真,伦理的大善,艺术的大美。台下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听讲、虚心受教。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认真体悟学习心得,真诚反思自己对父母的愧疚,同学们言辞间真情流露,拉近了大家心与心的距离。值得一提的是,在培训期间有一位同学深受启发,还将自己的学习感悟汇成诚挚的书信,表达对老师的敬重、对国学的崇敬、对未来的憧憬。
 通过此次培训,大学生们懂得了作为教院学子所需的责任与担当,更懂得了孝道是德行的根本,常怀感恩之心。讲座最后,全体学生起立向苏老师深深鞠躬,表达谢意。国学启蒙之旅虽然短暂,但是开启了同学们学习践行之路,同学们将以此为契机,知行合一,努力成长为“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民魂”的人民教师。                      
                                                   
                                                     (刘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