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师生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20浏览次数:1152

     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议于2014101012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000余名心理学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围绕“心理学助推中国梦的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我院心理学系多名教师带领研究团队赴京参加此次盛会,展示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
卢家楣老师率领的情感教学心理学研究团队共有14篇学术论文被大会录用,并分别以学术专题论坛、口头报告和张贴展示三种形式作了会议学术交流。李丹、刘俊升、崔丽莹、刘世宏等老师及学生组成的品德与社会性发展研究团队共有“不同家庭文化背景下儿童的心理适应”、“不同类型社会退缩儿童人际冲突应对策略的差异比较”、“初中生在公共物品困境中的合作行为:自我价值和人格特质的调节作用”、“同伴接纳和拒绝与上海随迁儿童的负性情绪:同伴压力与应对方式的作用”等12篇论文以口头报告和张贴展示的形式参与会议学术交流。石文典老师率领的管理心理方向研究共有“材料类型及干扰刺激对隐性知识表征方式的影响”、“团队异质性对隐性知识共享的影响:以交互记忆系统为中介变量”等5篇论文以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的形式参与会议学术交流。王沛、高湘萍等老师及其学生组成的社会认知和自我认知方向的论文共有“群体印象形成与个体印象形成”、“自我面孔的反应抑制机制”等8篇论文分别以专题报告、硕士生学术论坛报告、口头报告和张贴展示等形式参与会议学术交流。与此同时,高湘萍老师指导的学生钱浩悦参加“硕士生学术论坛”,其论文《自我面孔与时间间隔对返回抑制的调节及机制:来自反应时分布的证据》经大会专家评定获得优秀硕士论文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还首次出现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的身影。四名12级本科生受本科内涵建设项目的资助,以张贴报告的形式在大会上展示了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的成果。
在此次大会上,卢家楣、李丹、石文典和高湘萍等教授分别主持了“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学”大会口头报告分场报告。卢家楣教授则在此次大会上推出了其主持的教育心理学专题论坛“教师情绪智力研究”。参与全国性学术会议,与国内外心理学专家学者的广泛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将进一步提升心理学系师生在各自学术领域的科研素养,开阔学术研究视野,促进学术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

部分教师与学生在大会上的合影


钱浩悦优秀硕士论文奖合影

(心理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