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家楣教授率团队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17浏览次数:1024

     60周年校庆前夕,卢家楣教授率领自己硕博学生组成的情感教学心理学研究团队于1010日至12日参加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议。该团队有14篇学术论文被大会录用,并分别以学术专题论坛、口头报告和张贴展示三种形式作了会议学术交流,展示了该团队在情感教学心理学领域中取得的研究成果。
卢家楣教授组织和主持的教育心理学首场专题论坛的主题是《教师情绪智力研究》。这是一个前沿的学术领域,是该团队于2009年在第十二届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上组织的由5个报告组成的《青少年情感素质研究》专题论坛基础上的进一步推进。它旨在唤起心理学界对这一教育心理学领域中的教师情绪智力的重视,并试图从职前教师、新手教师到权威教师直至优秀教师,从宏观行为层面到微观行为层面直至生理心理层面,对教师情绪智力进行多角度的交叉透视,为情感维度的教师智力的专业化研究,发挥心理学科的积极作用。本次专题论坛也由他指导的5位博士的5个学术报告组成,它们分别是“教师的课堂情绪感染能力:'权威' 与 '新手' 教师比较”、“教师的情绪预测能力:过程中的锚定效应”、“教师的课堂情绪调节能力的研究”、“职前教师的情绪觉察能力对情绪信息选择性注意偏向的影响”和“优秀教师的情感识别能力的研究”,吸引了很多对此感兴趣的与会人员参加,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郁。特别是卢家楣教授的精彩主持和精辟点评获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同时,该团队的另外9位硕博生分别做了DRD2 A-241G基因多态性对儿童气质情绪特性与攻击行为的调节作用”、“学校标签效应对低年级儿童同伴关系的影响机制研究”、“N-Back任务中重复知盲的衰减”、“大学生内隐情绪调节的实证研究:以焦虑为例”、“情绪调控的认知重评策略效果的生物反馈研究”等5个口头报告和“大学生信用感的现状、影响因素及其培养”、“中小学教师敬业感研究”、“生命教育为何如此重要:一项基于长三角地区高校的调查研究”、“不同情绪调节方大学生恋爱冲突的影响”等4个张贴报告,集中反映了该团队师生在情绪情感及其教育教学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
卢家楣带领的学术团队一直积极参加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在自2005年第十届以来的108届心理学学术大会上,该团队被每届大会录用并做会议发言的学术报告都在10篇以上,增进与全国同仁的的学术交流,展示了在情感教学心理学领域的科研成果,提升了团队在该领域研究的学术影响力。

卢家楣教授主持专题论坛,张奇勇博士、陈宁博士、邱莉博士(陈叶梓博士代)、汪海彬博士和张庆博士作专题报告。

卢家楣教授与其团队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期间的合影。

(陈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