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14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17浏览次数:802

10月16日下午,教育学院6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之“14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在四教201举行,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教育学院院长麦克·斯巴格纳(Michael Spagna)教授和该校中国所所长苏智欣(Justine Su)教授应邀分别为我院研究生开讲。
麦克·斯巴格纳教授首先就“美国学校如何培养创造力(Cultivating Creativity in American Schools)”主题作了首场讲座。讲座中,他阐释了创造力的定义和如何激发创造性思维以及衡量创造力的标准,通过比较分析和案例展示的方法介绍了美国教育培养创造力的做法,并进一步提出了有创造力的教师的五种习惯和当前美国教育的改革方向。
其后,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中国所所长苏智欣教授作了题为“美国人看中国教育 (Chinese Education through Americans Eyes)”的讲座。苏教授指出,美国和中国教育都处于改革的十字路口,但是两个国家的教育改革却在朝两个不同的方向发展。她通过中美教育目标及重点、语言学习的要求、对待特殊教育的态度、学前教育的侧重点、课堂的设置、装饰和氛围等方面比较了现阶段两国教育的差异,重点讲解了中国教育中课程和教学的关键问题,展示了美国视角下的中国教育。
我院一百多名研究生聆听了讲座并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夏惠贤院长主持了两场讲座,并向两位报告人颁发了客座教授的聘书和礼物。
(教育学院 赵春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