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懋元教授、刘海峰教授和杨德广教授主持高等教育学学术沙龙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17浏览次数:949

20141015日下午,教育学院管理系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学术沙龙。中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2014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先生,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刘海峰教授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前校长杨德广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沙龙。我校教育学院管理系高等教育学和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与了本次沙龙。
沙龙围绕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已经94岁高龄的潘懋元教授首先回忆了自己积极筹备和推动高等教育学科创建的历史。接着,他指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最大任务是大力发展应用技术类大学,为社会培养更加多样化的人才。高等教育研究应该走在改革的前沿,为国家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和实证依据。刘海峰教授指出,高校改革和转型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和不断适应的过程。国家的政策主要起到引导作用,高校的发展应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而定。潘先生和杨德广教授则认为,国家颁布政策引导高校是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因为高校的放任发展会使院校发展不均衡。当然,国家现行的一些政策也仍需改善。潘先生认为,国家宏观调控和高校自由发展是一对矛盾,如何调节这对矛盾从而更好促使高等教育的发展才是关键。在有关大学章程的讨论中,刘海峰教授指出中国古代已有章程制定制度,大学的成立必须经过制定章程、提交审批的过程,但是此制度之后被舍弃直到八十年代重新拾起。与国外制定章程的细致相比,国内大学章程制定相当简洁,留有很大的解释和变通空间,对高校发展实际意义有待观察。
沙龙整个过程在轻松的氛围进行,大家为潘先生矍铄的精神风貌和孜孜不倦的治学精神所感染。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