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四场如期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4-02浏览次数:980

3月27日下午,我院“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四场如期举办。上海师大二附中校长、博士生导师刘次林教授在西一教室为2013级近200名硕、博研究生做了题为“现代德育的创新思维”的学术报告。
刘次林教授首先针对中小学校普遍存在向学生灌输道德知识的现象,提出德育中 “‘渔’比‘鱼’更重要”,教师不能以灌输教学内容为目的,而应传授学习方法。其次,通过比较间接德育与直接德育的效能,得出“间接比直接更有效”的结论,并倡导学校以物质、制度、精神文化为载体,实施隐性的德育。再次,比较分析了“公德”、“私德”两个概念,并强调“公德与私德要分清”,公德是伦理底线,依靠法理约束;私德是一种境界,要靠情感自觉。同时,德育过程应是“加法与减法相结合”,教师在指导学生提高成绩的同时,也要注意帮助学生排解压力。最后,刘次林教授认为,教师对待学生应该“尊重先于关爱”,教师与学生应该相互尊重,而非学生单方面尊敬老师。
刘次林教授的学术报告,兼具现代性与创新性的德育理念,启发同学们要以批判性的思维看待道德知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刘次林教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赵芸,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