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三场如期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24浏览次数:1073

3月20日下午,我院在四教201教室举办了“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的第三场讲座。博士生导师陈建华教授给2013级教育学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做了题为“参与式规划方法的实践探索:以交大附属实验小学为例”的学术报告。
陈建华教授首先介绍自己与学校发展规划的结缘,进而介绍在学校发展规划领域自己的心得、体会,并提出一些有待研究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比如:如何定位高校教育科研人员在学校发展规划中的角色、如何有效开展学校发展的后继规划等。在此基础上,陈教授认为,研究人员应该以学校工作参与者的身份进行研究与规划;随后对何谓“参与式研究”做了深刻阐释,对“参与式研究”的理论依据进行了系统论述。最后,陈建华教授以交大附属实验小学为例,详细列举了“参与式研究”的操作方法,论证了参与式规划的价值。
陈建华教授热情洋溢的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教育科研实践意义的理解,启发大家做教育学术研究,要以实践为基础、为实践而研究,努力实现教育教学理论与学校改革实践紧密结合。(赵芸,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