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黄福涛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21浏览次数:1022

2014年3月17日,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黄福涛教授来到我院,围绕“高等学校课程理论探讨——历史与比较的视角”主题作了交流,高等教育学和比较教育学研究生以及高等教育研究所的部分教师参加了交流会。
首先,黄教授对欧洲中世纪、近代和20世纪的课程理论进行了梳理,从理念、制度和课程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包括自由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学术研究)和专业教育(职业技术)在内的三种经典课程理论的特点,并解释了这些课程理论在德国、苏联、法国、英国和美国的应用状况。
其次,黄教授针对由上述三种课程理论发展而来的能力本位的教育进行了分类。一是以美国、英国等为代表的“盎格鲁·萨克逊型”,以行动主义为导向,强调与职业相对性的技能训练;二是以德国、荷兰等国家为代表的“欧洲大陆型”,以建构主义为导向,在强调职业技能训练之外,也强调学习能力等综合能力的提升。
接着,黄教授在以不同国家为案例进行分析的同时,指出现代课程理论的发展趋势和特点。一是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的界限逐渐模糊;二是由重视知识的课程理论转向重视能力的课程理论;三是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四是从重视大学招生的“入口”转向重视学生学习成果的“出口”;五是由重视学生从书本上学习转向通过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和海外交流来学习。黄教授提出,我国在现阶段应该怎么样建立起适应中国大众化、多元化高等教育的课程理论是应该着重思考的问题。
最后,黄教授就部分师生提出的“中外本科质量比较”、“高考不分文理对本科教育的影响”、“通识教育在中国的实施”等问题和师生进行了互动。
(供稿 摄影:管理系 张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