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团委向全院学子发出“举手关机”倡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20浏览次数:840

近日,为唤醒大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和课堂积极性,激发学习潜能,我院团委向全院学子发出倡议:“举手关机——让手机远离课堂”,以笃实之行践行教院风范,让思学之风浸润校园!
现如今,智能手机的普及给人们带来了诸多便捷。但同时,它也悄无声息地对我们的身体、心理、日常生活与学习产生了一系列负面影响。如手机辐射、过度使用手机(通话、网上聊天、阅读小说)会导致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晕,甚至引发失眠症;一些不良信息在以手机为媒介的环境中肆意传播;手机屏幕锁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导致当代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情感沟通能力不足。有人常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离死别,而是我在和你讲话,你却在低头玩手机”——正是这一影响的真实写照。更为重要的是,学习才是大学生的天职和责任,手机却让我们养成了不良的课堂习惯,吞噬了我们的理想,分散了我们的专注,阻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因此,我们必须学会对手机说“不”!
据悉,本次倡议也是教育学院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旨在努力营造优良的读书之风、治学之风,探索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倡议书全文如下:
 
举手关机——让智慧和理想回归课堂
亲爱的同学们:
当手机从一种奢侈品变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时,它也成为一把锋利的双刃剑,在带给我们便利和欢乐的同时,也对我们的学习生活造成烦恼和障碍。您在上课期间是否接过电话,发过短信?您在课堂上专心听讲时是否曾因手机震动而打断思路?您又是否沉迷于游戏闯关根本停不下来,抑或是在人人、微信、QQ、微博的陪伴中等待下课?
如您所知,大学生在课堂上无节制地玩手机现象越来越严重,这既影响个人的学习效果、损害身体健康,也破坏课堂整体学习氛围,更是对授课老师的不尊重。作为高校大学生,我们是充满朝气的一代,是积极向上的一代,请别忘了我们最初的梦想!
教院学子当严于律己,明日之师应行为世范我们倡议:让手机远离课堂,用专注成就梦想,思学之风浸润校园!冀莘莘学子以笃实之行践行教院风范!举手关机,让智慧和理想回归课堂!
 
最后送给大家一段话:
你只看到我的光鲜亮丽     却不知道我的惊人魔力
你有你的个性              我有我的宿命
你爱上了我的现在         我却可怜你的未来
你追随我马不停蹄         我担心你落后千里
你可以浪费自己的青春     时间会证明这是谁的愚蠢
课堂是属于学习的胜地     你手中却少不了我的身影
但那又怎样
哪怕我反躬自责           也要坚持唤醒你的执迷不悟
我是手机,但我为课堂代言!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
201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