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13级新生国学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0-28浏览次数:1145


       2013年10月19日至20日,为了在本科新生中普及通识教育,引导学生通过学习践行中国传统文化涵养师德修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国学培训班在奉贤校区大剧院顺利举行。教育学院奉贤校区全体辅导员、2013级本科生与部分研究生共45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班邀请到著名国学讲师苏兴老师担任主讲,为同学们讲解国学的精髓以及如何在生活中践行国学之道。

       苏兴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系汇贤雅国学创始人及主讲老师,同时在多所大学和多个政府机构担任国学讲师,他擅长将儒家文化的修身与实际工作生活相结合,从修身、企业管理等角度诠释传统经典,在国学教育界有一定的知名度。此外,培训班还邀请到上海至善国学堂张云老师担任领诵老师。

       讲座的第一部分,苏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国学的内涵,并以其亲身经历向同学们阐述学习践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同学们兴趣盎然、虚心受教。其余一天半的时间,苏老师则围绕“出则弟”、“谨”、“信”、“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六个部分,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弟子规,讲授中苏老师不时穿插视频资料,欢笑与感动之余人生道理不言自明。苏老师在讲解中重点强调了‘孝’的含义及践行孝道的方法,讲述中很多举例令同学禁潸然泪下,同学们深受震动,更得到了颇多启迪。台下老师和同学都听得非常入神,会场秩序井然。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感触良多,晚上各班同学就白天听讲的内容分组讨论分享学习感悟,讨论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讨论热烈,大到未来人生,小到专业选择,言辞间真情流露,很多同学在回忆分享与父母相处的事例时都留下了感动和感恩的泪水,表明传统文化已经开始在他们心中扎根。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但懂得了学习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更懂得了感恩父母感恩他人。讲座最后,全体学生主动起立向苏老师深深鞠躬,表达谢意。这次短短的国学课程是对同学们的一次思想启蒙之旅,然而学贵力行,讲座虽然结束了,同学们的学习践行之路才刚刚开始,同学们表示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从点滴小事做起,学习践行国学精髓,形塑高尚师德师风。

(于敬谦 翁正义 张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