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师生出席“小学卓越教师核心素养”研讨会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516


20171027日,“中国本科学历小学教师培养二十年回顾与展望暨小学卓越教师核心素养研讨会”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四所教育学院的领导、专家及师生代表与会。我院副院长丁炜及初等教育系副主任钟文芳和吴艳老师带着两名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南京师范大学主办,旨在回顾与反思我国小学教师培养本科化的历程,探讨当代小学卓越教师核心素养培育的新方式与新趋向。“小学卓越教师核心素养”研讨会聚焦于小学卓越教师的核心素养,研讨会分为3部分,分别为:“教师现代化的四个层次”专题报告、四所大学院系领导代表的主旨发言与学生论坛等。

我院副院长丁炜副教授发表了题为“能力为本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主旨发言,全面、系统地展现了我校对小学卓越教师的培养目标、培养理念、改革举措及问题等,对于进一步探索新的培养模式和路径具有很好的指导价值。

此次研讨会的创新之举在于设立本科生研究论坛,为此,小学教育专业的师生在研讨会之前做了认真准备,在钟文芳和吴艳老师的指导下,两位2014级世承班学生陈晓莉和徐宇岚反复修改论文和发言PPT。会上,来自四所高校的本科生代表就自己的论文与研究成果在大会上进行了展示,四所高校的与会专家们分别从选题、研究方法、主要观点等方面对学生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点评和分析,既给予积极的肯定和鼓励,也提出了继续研究的方向。我院初等教育系小学教育专业的2014级世承班陈晓莉和徐宇岚两位同学分别以“卓越教师的职前准备——基于调查的思考”和“小学新入职教师职业适应性问题研究”为题进行汇报,得到在座专家的一致好评。

与会专家希望通过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实践探索和兄弟院校之间的密切交流,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卓越小学教师的培养提供良好的可供学习和借鉴的实践经验。

(教育学院  初等教育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