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一流本科,应对专业认证——初等教育系组织专题研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280

日前,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在系会议室举行了以“创建一流本科,应对专业认证”为题的专项研讨活动,活动由副系主任钟文芳老师主持,各教研室老师均参加并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首先,惠中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专业认证的历史发展,分析了初教系申请专业认证的现有条件,指出了初教系申请专业认证三级还需要完成的工作。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会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起草了《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办法》,希望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质量持续改进”理念为指导,分级分类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保障和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初教系小学教育专业已建设和发展成为上师大教师教育和新教师培养的特色和龙头专业之一,在全国师范大学和小教本科教育领域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接受教育部专业认证,对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围绕如何积极为完成专业认证作准备,老师们献计献策。通过研讨,老师们对于专业认证中的具体要求以及需要建设的任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其次,围绕上海师范大学创建一流本科行动计划,老师们分别就其中的课程建设、教学方式的改革、数字课程资源、师资队伍的建设等展开了讨论,明确了一流本科行动计划的实施与专业认证之间的紧密关系。

本次研讨会为初等教育系小学教育专业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以及工作重心提供了很好的思想准备。

 (教育学院 初等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