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互鉴,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教师——记我院与京都教育大学大学院开展学生互派交流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328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教师,2017年9 -10月,我院与京都教育大学大学院互派学生至对方学校和中小学见习,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交流活动。

21世纪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国际视野”、“综合能力”、“多元竞争能力”等这些关键词,而本次两校学生的跨国见习,也着眼于此。9月24日,17位京都教育大学的教育硕士研究生在佐佐木真理副教授和德永俊太副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上海。在接下来的6天里,完成了在上海市实验学校国际部和田林第二中学的模拟授课,聆听了朱小虎博士有关上海PISA测试的讲座,与教育学院硕士生讨论交流了中日教育的异同点,还至苏州体验了中国特有的园林文化。10月10日至19日,我校教育学院10位学生在宋庆清老师和上海市实验学校夏聪美老师的带领下到达京都,在桃山附属中小学见习授课,聆听了有关日本ICT教育改革的讲座,还同日本研究生一起上课并交流讨论。

在日本期间,学生们通过见习和文化参观活动有了诸多惊奇的发现。比如日本非常注重公立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在试点后将在全国公立中小学开展ICT编程和机器人教学,而由于经费等原因上海只有部分学校及部分学生接触到编程学习和机器人;日本非常注重日益增多的“归国子女”教育,所谓“归国子女”即随父母长期驻外又回到日本的学生,为让这些学生更好地融入日本社会并发挥所长,日本开展了专门的分班和混班教学研究;日本非常注重学生“生存能力”的培养,不仅通过家庭和手工课让男生学会做饭洗衣,女生学会做手工,还通过每天潜移默化的午餐教育,让学生学会如何吃得营养且卫生;日本的环保观念非常强,家家户户都要把塑料、纸等可回收的垃圾分门别类地放在指定的垃圾袋中,在指定的星期和时间内放置在规定地点,等待垃圾车来回收……这些发现,开阔了学生的眼界,让学生见识了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现象。

十天的见习活动虽然短暂,但对异国教育文化的体验,有利于让学生们对本国教育有更深刻的认识,有利于让学生了解到世界教育发展的趋势,有利于让学生未来以更高层次的国际视野开展自己的教学活动。本次见习活动可谓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