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康宁教授谈社会学的视角下的领导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0-21浏览次数:1974

1015,东方讲坛之教育领导系列讲座在文苑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康宁教授,他从社会学的视角以领导者、被领导者、领导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吴教授从庆祝建国60周年的大阅兵谈起,分析了社会学视角下的领导者、被领导者、领导三者的含义及关系。首先,他以精准,确切的词汇将“领”与“导”做了明确的界定。从而用二分法清晰地阐述了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类型及其相互关联。当谈到领导目标中建设共同体时,吴教授指出共同体建设的目标是“同”并且“和”,而我们常说的建设何种共同体这实际上只是一种联合体,其最终将导致的是“同而不和”。吴教授认为我们现在所追求的目标应该是建设一种“和而不同”的共和体。接着吴教授层层递进,从四个不同的维度阐明了什么是领导者,如何做一名领导者。最后,吴教授总结概括了领导的意义在于共存和互惠。

吴教授的风趣幽默,学术严谨给同学们都留下了深刻的映像。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有同学提出如何从社会学角度分析问题,吴教授当即地讲出问题的关键所在,让在场的同学都受益匪浅,全场想一片热烈的掌声。(赵烨   范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