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举行“3+3”教师教育创新班展示汇报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0-19浏览次数:1886

为上海基础教育培养高学历复合应用型师资的创举

——上海师范大学举行3+3”教师教育创新班展示汇报会

 面向未来的教师教育创新----上海师范大学“3+3”教师教育创新班展示汇报会于20091016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参会人员主要有上海市各区县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校长、校内外指导教师以及资深校友。

为上海基础教育培养高学历复合应用型的骨干教师,上海师范大学从2007年开始创办“3+3”教师教育创新班,第一届25名学员经过二年多扎实的专业学习与系统的教育实践,即将面临社会的选择,走上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作为我国首创的“33”模式,第一个“3”,意指接受本创新模式培养的优秀学生用三年时间完成本科专业教育;第二个“3”,是三年“教师教育专业”方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

3+3”教师教育创新班是上海师范大学实践探索的研究生学历教师教育培养模式,从选拔到培养,从课程到实践,都力求高质量、高规格。“3+3” 模式尤为关注现代教师执鞭任教能力和教育研究能力的养成,通过高标准选拔“3+3”生源,由优秀学生个人申报、学院推荐、专家审核,现有65名学生来自9个学院15个专业;注重教育实践体验,制定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度,教学实践分为“体验与教学尝试、实践与反思提高、研究与专业成长”三环节,分布于三年学习过程,培养学生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设立广博精尖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以研修课程为主,突出实践性、灵活性和时代性,培养上海市基础教育领域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学研究型骨干教师,在提高现代教师学历水平的同时更关注其专业化发展,促进现代教师培养规格、层次上移,为上海市师资队伍优化以及基础教育现代化服务。

正值上海师范大学55周年校庆之际,学校特别筹划开展首届“3+3”教师教育创新班展示活动,在展示这一创新模式教学成果的同时喜迎师大生日。本次展示活动力图通过首届“3+3”教师教育创新班学生在校期间的理论学习、教学教研活动、学术科研活动、班集体活动等各方面成果的回顾和展示,向社会展示我校的办学成效,彰显“3+3”教师教育创新班学生的特色与优势,也是对“3+3”教师教育创新模式的一次审视与检验。

33”教师教育模式是上海师范大学纵观借鉴当今世界发达国家教师教育发展的经验教训、研究分析我国师范院校先行模式的利弊得失而提出的,是我校积极践行“主动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指导思想,以学科优势为基础,以中小幼特学校、区县教师进修学校及市教育研究机构的高级教师和研究人员为依托,以面向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为特色,培育新世纪骨干教师的创新之举,旨在贯彻国家对新世纪教师教育专业发展的要求,落实上海市教委推进教师教育创新计划的精神,进一步凸显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优势与特色,在探索和完善“3+3”教师教育培养模式的过程中,不断地推进教师教育理论学术研究的深化和实践运用的转化,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丛玉豪教授在讲话中指出,“3+3”教师教育创新班是上海师范大学坚持师范特色办学方向,迎合上海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实践和探索。校内外双导师培养的举措也是上海师范大学探索与社会合作培养新时期教师的努力。学校希望更多地实践面向社会的办学模式,培养更多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