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名师在我校首次发布最新国际比较研究结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2-07浏览次数:2341

121上午,副校长陆建非教授开启了列入我校“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的学术报告《大规模学生评估与学校领导》,主讲人是联邦德国多特蒙德理工大学学校发展研究所所长、国家教育行动委员会成员、《国家教育发展报告》顾问Dr. Wilfried Bos教授。

作为“国际学生阅读能力进步研究项目”(PIRLS)德国首席专家和“国际中小学生数学与科学评估动态项目”(TIMSS)德国首席专家,Bos教授首先介绍了大规模国际学生评估的意义与功能、学业测评的理论基础与方法路径、当今学业研究的实质性结果以及涉及学校领导的结果,最后,Bos教授在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上发布了至今在国内闻所未闻的国际比较研究成果。

在中国基础教育体系下获取的文凭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在德国高校直接入学的条件,就这个问题,德国联邦政府委托Bos教授于2003年在中国上海、辽宁、河南和新疆四个省份展开了数学能力的测试,样本为2547名高三学生。研究方法与测试题目均来自TIMSS,并把研究结果与国际结果相比较。结果远远出乎意料之外,辽宁、上海和河南雄居三甲。在高三学生数学胜任力方面,中国与欧洲的平均差距为两个学年,几乎所有上海高三学生均可达到数学胜任力最高等级。

Bos教授,这位硕士博士论文均以中国为主题却首次造访中国大陆的德国名师,断言,二十一世纪非中国莫属。

Bos教授强调,这个研究结果除了德国联邦政府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之外无人知晓,他选择上海师范大学作为该研究成果的首次发布场所,是一份对上海师范大学五十五周年校庆最珍贵的献礼。况且,上海今年代表中国大陆首次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主持的“国际中学生评估项目”(PISA),本月即将公布结果。在这意义上,Bos教授的这次学术报告的意义尤为重大。全文即将刊登在《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

学校发展国际网络组织缔造者Dr. Rolff教授、德国社会民主党教育政策顾问Dr. Klemm教授、欧洲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名誉主席Dr. Mielke、国际中小学校长联盟理事会理事Roessler校长、德国北威州总督学Homeier教授、德国不来梅州总督学Dr. Reissmann等一行十二位国际专家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本次学术活动由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主办,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策划。(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