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参与的教育部《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究》项目顺利完成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2-22浏览次数:2482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中小学校长队伍加快我国中小学校长专业化的进程,我校教育学院和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合作,从2008年元旦开始帮助教育部积极策划、正式启动、主要参与《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究》项目(教人司【2008129号),教育学院承担了该项目的主要研究事项。日前,该项目经专家评审顺利结题,课题研究成果材料已报送教育部人事司。

由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教授任组长的15人组成的专家组,受教育部人事司委托于2009121在北京对《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基本标准》课题组完成的课题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会议听取了课题组的研究工作报告,认真审阅了课题组提供的相关材料,并就有关的问题与课题组进行了细致的讨论。专家组认为:

一、《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基本标准》研制是我国校长队伍建设中一项具有基础性、奠基性与创新性的工作,它为我国教育行政部门选拔、任用、培训与考核中小学校长提供很好的咨询意见,对促进我国中小学校长的专业化发展具有相当的实践价值,为后续的《中国中小学校长任用资格条例》、《中国中小学校长考核办法》以及《中国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课程设置指导意见》等文件的编制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二、《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基本标准》的研制在研究方法上有一定的突破。整个研究工作分为AB版分别由上海师范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团队承担,在综合两个版本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研究报告达到了国内的前沿水平。两子课题组分别展开了文献研究、国际比较研究、国内现状的调查研究,课题组在此期间开展我国中小学校长现状的普查、与2万名校长状况的抽样调查、召开了66个座谈会,对象涉及校长、教师、学生、学生家长与社区相关人员,整个研究工作总体设计恰当,各个组成部分研究细致,为该研究的科学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课题组充分吸收世界主要国家研究成果,结合我国校长队伍建设的实际,构建的《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基本标准》分析框架与专业基础标准设计合理,对现实工作有指导意义。

全国教师教育学会特意发来感谢信感谢陈永明院长及我校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付出了辛勤劳动,“为总体研究的顺利开展,为课题的最后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