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教授做客东方讲坛谈“2010年上海世博会与和谐社会的建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2-23浏览次数:2277

20091222,距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还有130天之际,我校迎来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委员会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国际展览局代表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周汉民教授,于西部会议中心一号会议室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与和谐社会的建设”为题为大家做了一场意义非凡的报告,为东方讲坛教育领导系列讲座划上圆满的句号。此次活动与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联动,校领导周鸿刚、黄刚、王莲华、陆建非、袁雯、高建华,以及各部处、直属单位、学院党政正职出席此次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黄刚主持。

周汉民教授以亲切的口吻讲述了关于本届世博会的六大方面,即:往届158年世博发展史给我们的思考;举办上海世博会所面临的三大历史转折;世界选择了中国、选择了上海的原因;最新工作进展;筹备上海世博会所面临的挑战;本届世博会的意义。其中,教授着重讲了第三个方面:世界选择了中国、选择了上海的原因——中国选择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海的城市化进程;选择了世界十分关注的主题;确立了两个崇高目标;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同时,教授还表达了自己对于本届世博会主题“Better City, Better Life”的理解,他认为应该是“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而不是我们所熟知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报告中,教授为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讲解了几个世博展馆建筑背后的意义,使大家大开眼界,同时,也为大家展示了很多世博展馆的图片,美不胜收,使在座的各位都有亲临各个展馆的冲动!

教授令人折服的口才以及受人注目的主题——“世博会”,深深吸引了所有听众,此次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最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周教授从百忙之中为大家上了精彩一课!(石静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