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客学思湖 日本学者解读日本沉没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2-17浏览次数:2330

20091215日下午,日本学者折敷濑兴作客“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副校长陆建非教授亲切接见折敷濑先生,并向他颁授“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纪念牌和纪念章,同时强调学术国际交流的价值与意义。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自2007年启动以来,已发展成为我校对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并形成品牌效应。

以《经济·文化·教育——日本汉学权威眼中的日本》为题,折敷濑教授用流畅和标准的普通话,向我校百余名师生解读了日本社会。尽管他描述与剖析了“日本沉没”现象,但他坚信,只要日本主动融入亚洲,尤其借助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日本必定从沉没中得以解救。

始创于1875年的日本国立一桥大学是日本代表性研究型大学,在日本界和经济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享有日本哈佛之美誉。折敷濑先生是该校名誉教授、顾问、国际共同研究所所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作为著名经济学家、语言学家、杰出社会活动家、教育家,他与包括吕叔湘先生在内的几代中国专家学者的结成深厚的友谊,促成全国近30所大学与一桥大学缔结友好姊妹关系,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人民日报等国内机构联合发起一系列学术与文化交流项目,以及“逆鉴真东渡之旅”等中日青年友好交流项目。

折敷濑教授还把今年出版的《重返鉴真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以及凝聚他毕生心血的《岩波日中词典》(商务印书馆出版)赠送我校。

本次活动由教育学院和上海市日本学会主办,现代校长研修中心策划,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学院院长、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主任、上海市日本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永明教授主持。晚上,院务委员会主任周银娥书记设宴款待日本友人和特邀嘉宾。

我校杰出校友、著名作家、《大上海沉没》作者俞天白应邀出席。(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