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胡国勇教授访问日本京都教育大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2-14浏览次数:2576

作为上海师范大学与日本京都教育大学校际交流项目的一环,本院胡国勇教授于1271212访问京都教育大学,受到京都教育大学学长位藤纪美子等的热情款待。在8日晚进行的欢迎恳谈会上,胡国勇教授及同行的音乐学院冯季清教授与京都教育大学领导与教授们进行中日友好交流,就上海师范大学与京都教育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宾主双方就加深两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形成共识。

129上午,胡国勇教授为京都教育大学的本科生进行了“中国教师教育制度”讲演,概括了中国教师教育制度从近代师范教育制度到21世纪教师教育制度的演进,并回答了学生有关中国教师教育的问题。下午为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中国教师教育改革”的讲演,并与京都教育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专业的师生就中日教师培养、在职教师培训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两场讲演及讨论均用日语进行,没有语言障碍,场面热烈,受到了听众高度评价,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整个访问过程中,胡国勇教授对日本教师教育研究的最新进展也进行了全面的考察,收集了很多相关资料,得到了很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