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发起的首届教育领导中德高端对话圆满闭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2-09浏览次数:2698

由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发起并主办,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基地(市北中学)、苏州木渎实验中学、上海市位育中学、上海市新中中学、联邦德国多特蒙德理工大学学校发展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中心(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联合协办,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和联邦德国多特蒙德教育领导学院联合策划的“系统监测与学校发展国际研讨会暨首届教育领导中德高端对话”于1215日隆重举行并圆满闭幕。

本次国际研讨会为期五天,国内外共十六位专家发表了主旨讲演,吸引了中外三百余位中小学校长、政府教育行政领导、师训专家、学校中层干部与骨干教师以及中小学生代表参与。

欧洲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名誉主席Dr. Mielke,德国社会民主党教育政策顾问兼柏林市教育政策顾问Dr. Klemm教授,WAXMANN国际学术出版社总裁Dr. Heckel,德国北威州总督学Homeier教授,德国不来梅州总督学Dr. Reissmann,国际中小学校长联盟理事会理事Roessler校长,首届德意志学校奖得主Goedde校长,德国北威州最佳学校奖得主Jung-Wanders校长,国际文凭学校代表Dr. Hamann校长,西方发达国家在华海外学校代表Lauck校长,汉诺威艺术社社长Jacobi以及歌德学院代表等十五位国际专家和中小学校长出席本次国际研讨会。

首届教育领导中德高端对话在长三角地区各类学校共设立了五个分会场,展开了学校质量保障专场、女性教育领导专场、学术专场(学术圆桌会议)、学校领导专场、学校发展专场、教育教育国际化专场和中德对话专场等七个专场。

教育部基础教育监测中心主任陈国良教授代表国内教育科学界,德国国家教育行动委员会成员兼《国家教育发展报告》顾问Dr. Bos教授代表德国教育科学界,副校长兼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上海分会会长陆建非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老校长杨德广教授代表国内学术界,学校发展国际网络组织缔造者Dr. Rolff教授代表国际学术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学院院长兼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主任陈永明教授,分别在闭幕式上致词,并宣布第二届教育领导中德高端对话将于20115月在联邦德国举行,由此教育领导中德高端对话的机制得以形成。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兼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亲切会见了与会专家学者。

温家宝总理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论述教育家,正在研制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均把教育家视作校长的至高境界。成为教育家,可谓是校长专业发展的价值取向。而构建“教育领导学”无疑成为当务之急,它应当是教育领导实践活动发展到一定阶段而产生的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学科。“系统监测与学校发展国际研讨会暨首届教育领导中德高端对话”正是学科创建与学科发展以及学科国际化的重大举措,是跨越国界、跨越学界和跨越理论与实践边界的对话机制,旨在加强教育领导学科建设,推动我国教育科学发展,拓展上海中小学校长的教育领导力,提升我校教育研究国际影响力。

本次学术活动获得学校发展国际网络组织、欧洲中小学校长联合会、联邦德国北威州中学校长联合会、联邦德国多特蒙德市教育改革委员会等友好组织与机构的专业指导,同时获得《外国中小学教育》、《上海教育》、《世界教育信息》和《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等国内专业媒体支持。(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