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部分师生与美国南加州大学教育代表团展开学术交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876

200915日上午9点至12点,教育学院部分师生与美国南加州大学教育代表团的成员在东部第四教学楼407会议室展开了一次生动的学术交流,交流、讨论美国、中国的基础教育问题。此次活动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南加州大学教育代表团由一些教授和教育专业的博士生组成。教育学院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的老师有教育学系的谢利民教授、陈建华教授、刘次林教授,初等教育系袁红老师、管理学系吕杰昕老师、还有叶颖老师及现代校长研修中心的张晓峰老师、许苏老师、李霞老师。

 

教育学院惠中副院长作了主题发言,代表学院欢迎南加州大学教育代表团的到来,并介绍了我国及上海市基础教育的基本状况,也简要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及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南加州大学的博士生们分别介绍了他们的研究选题,如:Preparing Students for an Interconnected World(培养适应互联世界的学生)、Relationship between Sustaining the Achievement Gap for Urban High School Students and School Leadership(城市高中学业差距和学校领导之间的关系)、Unreported violence in K-12 schools:  Physical and verbal abuse(中小学及幼儿园未曾发现的暴力:体罚及语言滥用)、Culture-Based Education, an Advantage for Disadvantaged Native Hawaiian Students(基于文化的教育,针对处于弱势的土著Hawaiian学生)、The Role of Teacher Preparation Programs in Developing Teacher Self-Efficacy(教师教育方案在发展教师自我效能感方面的作用)等等。

 

教育学院的各位教师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之后,双方就大家的介绍中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交流,问题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如中国高中的种类、中美教师及学校创新的自由度、校长专业标准等,气氛非常热烈,集体讨论过后,双方进行了大约半小时的自由交谈,此次活动收到了极好的反响,双方都感觉收获颇丰。(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