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心理学会2008学术年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777

1221上海市心理学会2008学术年会在我校东部礼堂隆重举行。年会由上海市心理学会主办,我校教育学院和上海市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与心理测量以及德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承办。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杨治良、副理事长卢家楣、李其维等诸多学界名家、教授,来自上海市各大高校的心理学工作者,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以及社会各界的心理学爱好者和学习者等近5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科学发展观与心理学”,上午的大会由上海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宁建教授主持,首先教育学院副院长高湘萍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对各位参会者表示欢迎,接着由理事长杨治良教授向与会者传达了中国心理学会武汉会议的有关精神,诸如各专业委员会、省市心理学会在教学科研、抗震救灾等方面的成绩,并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心理学会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使命和前进方向等。之后,上海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苏永华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宋岩博士和我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常务副主李正云博士分别进行了“经济危机下的心理应对策略”、“自我认知——心理压力内外成因分析及对策”和“汶川地震后的心理援助”等主题报告。苏永华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全球陷入经济危机的指标,企业、政府和个人各自的应对策略,以及心理学在其中的作用;宋岩博士介绍了他的一项研究,阐述了关于自我认知与心理压力间可能存在的关系;李正云博士则报告了她所参加的一个工作小组于12月初,奔赴地震半年之后的四川都江堰市,对那里的学校师生进行心理援助的工作内容和她个人的思考感受,她对灾区人民目前的心理状况表达了深切的担忧和关注。这些报告或思路清晰、直观形象,或深入浅出、生动翔实,或情感充沛、发人深思。每一个都密切联系今年的重大时事,紧贴着人们的心理健康和心理调适问题。与会者听得非常认真,还有不少听众提出问题与报告者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下午的分会场主要包括两个专题:发展、教育心理学专题和心理健康专题,分别由我校心理学系顾海根教授和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孙时进教授主持,来自各高校、研究机构的心理学专家向与会者展示了各自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以促进交流、研讨。发展、教育心理专场的几个报告分别是:上海市教科院吴增强教授的“学校心理辅导教师专业成长与政策保障”,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邵志芳博士和郝宁博士的“试题试前难度的认知任务分析”和“怎样看待及鉴别天才儿童”, 上海师大心理学系刘伟博士的“不同任务情境和任务性质下前瞻记忆一致性的实验研究”,以及南通大学教科学院潘发达老师的“优秀教师课堂教学中情绪表达的数据库研究”。心理健康专场的几个报告分别是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徐光兴教授的“汶川震灾后危机干预的反思与发展方向”,解放军南京军区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军事心理与心战系主任贺岭峰教授的“军事应激控制对灾后心理援助的启示”,第二军医大学邓光辉副教授的“电脑游戏诱发下自主神经活动的比较”,上海市教科院沈之菲副教授的“上海中小学生的生活事件、应对方式及抗逆力研究”,上海师大心理学系樊琪教授的“上海市临床心理与心理咨询督导师注册的构想”,以及华迪心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方娟介绍的“从功能评估到动因分析—心理健康测量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应用”。各位专家深入浅出的讲演、清晰深刻的分析和生动翔实的实例让与会者深深为之吸引。

 

学术年会于下午1630落下帷幕,与会者对于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从此次会议中受益良多,同时也对承办这次会议的我校教育学院和三个专业委员会出色的会务组织工作表示感谢。   刘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