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数学教授来我院分享数学教育新发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513

20081217下午,美国蒙特克莱尔大学(Montclair State University)教授Mika Munakata来我院给学生做精彩讲座——“数学课堂中数量级问题对于激发学生问题解决过程中创造性策略的效能”(The benefits of order-of-magnitude problems in the mathematics classroom to promote creative strategy use on problem-solving tasks)。

Mika Munakata 博士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数学系,长期从事中小学数学教育研究工作。她在培养学生数感、问题解决、逻辑推理以及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有深入研究,发表过许多文章并活跃于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MCE)、美国数学协会(MAA)和美国数学教师协会(NCTM)的年会做报告。

Munakata教授先以Workshop的形式让学生们解决一道小学四年级的数学问题,探讨如何用非代数方法启发小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学生们很快沉浸在她的讲座之中。然后,她介绍了自己关于数学课堂中数量级(以10为基的扩大和缩小——非常大的数或非常小的数)估算激发学生数学问题解决创造性策略的研究。

Munakata教授将报告中涉及的数学问题直接联系上海和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激发了学生们强烈的参与热情。讲座过程中,学生们与Munakata教授进行了非常好的互动,并且就Munakata教授的研究提出很多问题。Munakata教授耐心解答学生们的问题并对学生的一些高质量问题赞叹不已。   (袁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