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联第六届学术年会教育专场顺利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533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六届学术年会(2008)哲学•历史•文学学科专场127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上海市社联与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其中教育分会场由上海市社联副主席、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叶澜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教授主持。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杨德广教授作了《观念变革推动高等教育体制的变革》的报告,从观念和教育体制关系的角度谈了高教体制改革的变化,分析了高等教育办学理念从国有化的办学体制向多元化的办学体制转变,从条块分割的领导体制向两级领导体制转变,从高度集权的管理体制向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转变等八大转变。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教授的报告名为《中国教育学:在与相关学科的对话中成长》,介绍了以下三方面的内容:教育学因“晚熟”而需要在对话中实现“中国式”成长,在与相关学科对话的主题转换中确立教育学立场,教育学在对话中成长的延伸性研究构想。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金忠明探讨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基础教育发展中问题的反思及前瞻,从教育史的眼光讲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历程,作了总体性的概括,并提出了一些问题。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智力所副研究员杜晓利研究了美国高校布局结构特点,主要从人口、GDP等社会因素与高校数量的相关关系,分析了不同类型高校在各州的分布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对我国高校布局结构调整的几点启示。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明华的报告《新国富论:农民工教育发展是基本的国家利益,是中国未来的国富源泉》聚焦工业区的农民工教育,基于农民工教育发展的缺失,试图用工业区的新型社会结构来解释这种缺失和弥补之道,在制造业农民工聚居区发展社区大学有助于农民工、产业资本所有者、土地所有者三大阶级(阶层)合作,共同建设新式社区,共同建设合谐社会。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凌德祥作了《语言应用的国家战略与汉语教育的历史思考》的报告,全面反思了英语全球化挤压下尴尬的汉语教育、汉语科技话语权以及网络汉语权所面临的空前危机,首次把汉语教育权与汉语话语权看作国家的最高战略,应大力加强汉语母语教育、全面提升汉语母语话语权。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文新华研究员《关于学费问题的研究》,分析了我国学费的变化趋势对策,介绍了学费收取标准的参照系、生均成本的变动趋势、生均教育成本分担比例的变动趋势、学费标准的提高与人们的承受能力等内容。

在会议的提问环节,来自本市各高校的师生们与报告人就报告中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会场气氛热烈活跃,与会者纷纷表示参加此次会议收获颇多。(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