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功臣对话“3+3”创新班学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603

1016日下午,四位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普陀区教育学院叶佩玉老师,在外宾楼101与“3+3”教师教育创新班二届共45名学生进行了主题为“明日教师,今日做起”的对话交流。此次活动是上海师范大学建校54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陆建非主持。校长李进、教务处和教育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上,刘京海校长通过讲述上课的四种状态提出了老师基本功的核心素质——上好课,指出只有具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提高我国基础教育的质量。唐盛昌校长认为,在市场经济格局下的今天,社会、科技、学校、家长对教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如经济学所说“传统观念是占有市场,现代的观念是创造市场”,因此我们师范生要有前瞻性的思考。仇忠海校长就目前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介绍了七宝中学为期五年的校本培训,并指出“3+3”准备阶段的重要性、永久性,希望同学们能走好每一步,在教师所需要素、学术、技术上得到全面发展。叶佩玉老师运用一系列的例子,阐述了当一个好老师的基本要素与责任,她认为基本功扎实、专业功底深厚是新教师继续良好发展的前提。

3+3”学生与教育功臣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教育功臣就学生们提出的如何提高就业竞争力、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做教师、如何继承和发扬校园文化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而详细的回答,并展开了热烈讨论。教育功臣们还就陆校长提出的“母校对各位一生中的发展最有益的是什么”作了回答,他们认为师大图书馆给他们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还有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创造性的思维、敬业精神、对学生的鼓励等让他们受益匪浅。

陆建非校长进行了简短的总结,指出了母校给了教育功臣们智慧和知识,但是他们恪守教师崇高职责与职业操守,不断努力,不断追求,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最后,李进校长发表讲话,很高兴上海19位教育功臣中,上海师大毕业的有4位,教育功臣们今天取得的成绩是他们对基础教育的责任、奉献、积累的结果。“3+3”学生是上师大的骄傲与希望,希望大家在学习中确立主攻,凝炼方向;丰满两翼,加强外语、计算机学习;激活两脑,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相得益彰,培养能力,不断进步,向前辈教师学习,为上海师大争光,涌现出更多的未来教育功臣。


返回